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已修完微积分、线性代数及普通物理学(或化学热力学及化学动力学)等课程的材料、化学相关专业开设的物质结构课程。课程本身作为物理化学二级学科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基于量子力学方法,讲授物质结构基本原理,尤其是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原子组成分子、相关光谱学特征的内在规律及物理来源。

    通过学习该课程,能够深入地理解量子物理、现代电子结构理论和分子光谱学的基本概念与方法及其应用。课程将应用物理原理半定量或定性解释化学中常见现象,结合化学和材料科学中的相关应用,从第一性原理的角度进行讲解,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模式、加深学生对其他相关专业课程的理解、熟悉定量描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授课时间

春季学期(2019, 2020, 2021, 2022),每周2次课,每次2小时,共48理论学时。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化学、物理化学(或普通物理)

课件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量子力学原理

第三章 运动

第四章 原子结构和原子光谱

第五章 分子结构

第六章 对称性

第七章 固体

参考教材

1.“Physical Chemistry”, Peter Atkins and Julio de Paula, 11th edition, Oxford Univeristy Press, 2018, Part II. (中译版:《物理化学》,第11版,侯文华等译,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

2.《中级物理化学》(第2版),赵新生、蒋鸿,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其它参考资料

1.Robert Field, MIT OCW 5.61 Physical Chemistry, Fall 2017.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OpenCourseWare, https://ocw.mit.edu/courses/chemistry/5-61-physical-chemistry-fall-2017/

2.Donald A. McQuarrie, "Quantum Chemistry", 2nd Edition, University Science Books, 2007. 

3.《费曼物理学讲义》第三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 (线上免费英文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