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材料设计及其吸附/分离性能研究

凭借可灵活修饰的孔道结构/表面性质和显著的纳米尺度空间效应,纳米多孔材料在能源和环境气体的吸附/分离领域受到了极大关注。基于多尺度模拟技术,研究吸附质在多孔材料中的吸附及分离行为,探究多孔材料结构、孔表面化学性质等因素对轻烃、H2和CO2等气体吸附/分离性能的影响,建立构效关系,明确吸附分离作用机制,为新型多孔材料的设计开发提供理论指导。


电催化反应的机理研究

针对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电化学反应,如析氢(如工业产氢)、氢氧化(如燃料电池)、氧还原、氮还原(如固氮和单电池)、二氧化碳还原(如固碳和光合作用等)等,研究反应机理,进行高性能催化材料设计。


油品催化吸附脱硫技术的机理研究

品油中含有的微量硫元素导致严重的环境和健康问题。通过研究油品脱硫反应的动力学机理和高性能脱硫催化剂组份、尺寸、表面形貌等对催化效率影响的机理,进行生产线和常温常压状态下(如汽车尾气或工业废气处理等)脱硫催化剂优化。


光解水制氢的催化剂设计

当前工业产氢仍存在成本高、能耗高、效率低的问题,而利用太阳能光解水是大规模低成本绿色产氢的理想方案。我们基于已有的二维材料数据库,利用高通量筛选和机器学习方法设计高性能催化剂用于光解水制氢。同时,此类方法还可推广至光催化固氮或光催化固碳等重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