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春莲同学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赵文发布时间:2022-03-22浏览次数:206

  博士研究生郝春莲同学文章“CO2-favor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s SU-101(M) (M = Bi, In, Ga, and Al) with inverse and high selectivity of CO2 from C2H2 and C2H4”被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杂志(2021年中科院分区升级版SCI一区TOP期刊,IF = 7.312)接收。郭文跃教授为通讯作者。

  相较于传统的低温精馏和化学吸附分离技术,通过吸附剂选择性吸附CO2实现C2H2和C2H4的直接提纯,是一种节能高效的替代方法。由于CO2和C2H2/C2H4分子尺寸和性质相近,吸附剂很难对CO2进行特异性识别。本工作选取Bi基金属-有机框架物SU-101为模板,基于GCMC和DFT,通过调节金属中心(In、Ga和Al)和配位水分子,调控MOF孔径和孔道表面羰基氧原子的电荷量,两者协同作用,实现CO2/C2H2和CO2/C2H4混合气体中CO2的选择性分离。本工作为C2H2和C2H4中CO2反向分离吸附剂的设计和筛选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