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在Electronics 发表一维等离子体介质中 电磁波传播的新计算方法

发布者:赵文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02

课题组题为A Novel Lattice Boltzmann Scheme with Single Extended Force Term for Electromagnetic Wave Propagating in One-Dimensional Plasma Medium的论文在Electronics杂志发表。

一维等离子体介质在现代传感器件的设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值模拟方法在研究中尤为重要。本论文中,我们引入了一种新的带单一扩展力项的格子Boltzmann格式,用于研究太赫兹电磁波在一维等离子体介质中的传播。基于格子玻尔兹曼方法,通过重构宏观麦克斯韦方程求解,发展了适用于色散介质的单扩展力学项的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的太赫兹波传播和透射谱方法(LBM-SEF)。同时,采用LBM-SEF方法对Drude型等离子态色散介质中太赫兹波的传播进行了定量分析,通过与文献数据比对,验证了LBM-SEF方法在等离子态色散介质透射谱分析中的有效性。LBM-SEF方法运算高度解耦合、高度可并行,对扩展太赫兹波谱特征分析对象的规模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