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涂亚同学在Molecular Catalysis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赵文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114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涂亚同学文章“Promotion effects of Ni-doping on H2S removal and ZnO initial sulfuration over ZnO nanowire by first-principle study”被 Molecular Catalysis 杂志(SCI二区,IF = 5.062)接收。朱后禹老师和郭文跃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氧化锌(ZnO)是一种去除H2S的高效吸附剂,可将H2S浓度从几千ppmv降至低于10 ppmv的水平,在石油脱硫工艺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本工作利用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研究了ZnO纳米线上H2S的去除和ZnO的初始硫化,并详细讨论了Ni掺杂的促进效应。研究发现H2S能以分子形式在Ni掺杂和纯ZnO上解离吸附,并且Ni原子能促进这一过程;对于H2S的去除, Ni掺杂可以显著促进产物H2O的形成;在ZnO表面硫化后,Ni位点附近的S原子更容易向ZnO内部Ov渗透。结果表明,H2S去除和ZnO初始硫化优先发生在Ni掺杂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