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源同学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赵文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11

刘东源同学文章“Understanding the oxygen-vacancy-related catalytic cycle for H2 oxidation on ceria-based SOFC anode and the promotion effect of lanthanide doping from theoretical perspectives”于Applied Surface Science在线发表。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是一种可实现化学能-电能直接转化的能源装置,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CeO2作为SOFC阳极的常用材料,对其选用合适的元素做掺杂调控是设计高活性CeO2基阳极材料和高性能SOFC电池的先决条件。本工作运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对纯CeO2和Pr、Nd、Sm、Gd掺杂CeO2表面的H2氧化反应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结合热力学和反应动力学分析了掺杂金属对整个H2催化氧化反应循环过程的影响,并对实验上存在较大争议的H-Metal相互作用进行了详细分析,补充了人们对于H-Metal作用及其相关H2氧化反应路径的认识,完整地描述了掺杂CeO2表面H2氧化的微观反应机理。最终结果证明Sm掺杂CeO2表面具有最高H2催化活性,与实验观测结果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