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霄同学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合作发表钠金属电池论文

发布者:赵文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4

近日,课题组赵文老师与苏州大学孙靖宇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了Co纳米颗粒/N掺杂碳复合材料(Co-VG/CC)对钠金属电池电极性能的影响。合作论文“Synchronous Promotion in Sodiophilicity and Conductivity of Flexible Host via Vertical Graphene Cultivator for Longevous Sodium Metal Batteries ”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一区top期刊,IF=16.723)接收并发表。苏州大学能源学院博士生卢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高志霄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苏州大学孙靖宇教授为通讯作者。

由于具有高比容量和低成本等优点,钠(Na)金属电池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钠枝晶生长、不稳定的固体电解质界面形成和较差的机械强度等问题严重阻碍了其实用性。在本文的研究中,Co纳米颗粒/N掺杂碳复合材料(Co-VG/CC)的高度亲钠特性可以帮助电极实现优异的结构稳定性。通过与原位/异位电分析协调一致的理论模拟,系统地研究了调节良好的Na吸附行为和均匀的剥离/吸附机制。衍生的Na@Co-VG/CC 电极有效地抑制了枝晶的形成,从而实现了优异的电化学性能(在5.0 mAh cm-2下以5.0mA/cm-2的高倍率运行280小时,在3.0 mA/cm-2下提供6.0mAh/cm-2的高容量达1000小时,并保持长达2000小时的超长寿命)。同时,组装的柔性钠金属电池可持续工作120小时,代表了实际储能应用的巨大进步。